護盤聯軍正式繳械

二千八百億元烏龍護盤事件總檢討

隨著股市在農曆年前封關,護盤不力的聯軍也已準備收工,打道回府。 究竟這一波的護盤行動,交出了什麼樣的成績單?

護盤措施未能奏效,邱正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攝影者.劉國泰 )

農曆新年腳步逐漸接近,春節前,股市照例封關。股市一封關,號稱新台幣二千八百億元股市護盤聯軍,也自動解甲歸田。轟轟烈烈的護盤聯軍,就這樣走入歷史,套牢一「拖拉庫」資金後,下台一鞠躬。

早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財政部宣布成立護盤大軍之際,就已經說得很清楚,這支護盤部隊存續期間三個月,到春節為止。財金當局心想,如此偌大護盤資金打進股市,連打三個月,股市怎麼樣都會往上衝。

誰知事與願違,自從成軍以來,護盤資金丟進去多少,就套牢多少。某些護盤小組成員,例如民營銀行,心焦之餘,只好認賠殺出,結果反而造成賣壓,更進一步壓低行情。於是,財政部規定業者必須每天回報買賣狀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