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標購順大裕扯出陰謀說

擁連派欲入主彰化銀行?

彰銀拍賣順大裕股票事件,引發意圖影響順大裕行情的懷疑, 雖然彰銀一再否認,但實情究竟是如何?

張嵩峨強調彰銀所為完全合法。 (攝影者.凌鴻健 )

彰化銀行「左手進,右手出」順大裕股票事件,在財政部下令徹查後,雖然事發至今已兩個星期,事件仍在發酵。由於彰銀高層向來被謠傳與中部地方財團走得極近,天價買進順大裕股票事件,不僅在市場上被懷疑彰銀與曾正仁利益交換,彰銀內部甚至傳出「擁連派」有意藉機發動清理「擁宋派」勢力的說法,使得事件的演變越來越政治化。

彰化銀行自一月十九日開始,一連三天在交易所掛牌拍賣因違約交割取得的三萬八千多張順大裕股票,進行債權的處分作業。雖然依當時順大裕的行情每股僅九.八五元,但彰銀訂定的拍賣底價卻高達二○.五元,高於市價二倍以上,最後更以二十一元成交。且此舉是由彰銀的信用部賣出、儲蓄部買入,此一做法立刻引發市場爭議。

雖然彰銀在事後說明,此舉是希望將質押的順大裕股票債權轉化為股權,以掌握順大裕經營的主動權。但彰銀卻又在幾天後趁著順大裕連漲數支停板後,將未拍賣的五千七百零五張剩餘股票出脫,立即引發市場的彰銀意圖影響順大裕行情的懷疑。財政部長邱正雄與證期會主委林宗勇,均表明將徹查此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