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上櫃公司人事政策大調查

一九九九,大失業潮來臨?

企業為因應不景氣, 採取緊縮與裁員的政策, 根據本刊針對上市上櫃公司 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 有三成三的上市上櫃公司 將採取人事緊縮政策, 有三.六%的上市上櫃 公司將進行減薪。 在波濤洶湧的失業恐慌中,身為上班族的你, 如何因應?如何自保?

景氣持續低迷,工廠動輒關閉,影響員工生活甚巨。 (攝影者.凌鴻健 )

近半年來,失業、裁員、資遣、減薪的新聞充斥於各報章媒體當中,到底時機有多差、工作有多難找?

一家上市的建設公司刊登了一則「基層工地監工」的徵人啟示,隔天開始,應徵信函如雪片般飛來,整整裝滿了八個二十公分高、B4大小的箱子。該部門主管看著眼前三千多封的應徵信件,越看心越煩,索性隨便從中抽取一百封信件,再擇優通知面談。其餘兩千九百多位應徵者壓根兒都沒想到自己辛苦寄出的履歷表,竟然連被看的機會都沒有就被丟入垃圾桶了。

一位幫服裝設計公司裁縫衣服的家庭主婦,有一天刊登了一則需要裁縫代工的徵人廣告,未料當天電話就接不停,連吃口飯的時間都沒有。她抱怨地說:「我只不過要兩位裁縫代工,沒想到電話就響了不下兩百次。」隔天索性將電話拿掉,不敢再接電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