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投資下滑,比股市跌不停更嚴峻

一道公式 看習近平頭號煩惱

中國投資額占GDP比率稱冠全球,高達43.6%

中國未來3年消費總額估增2兆美元,是經濟成長重要引擎。圖為上海徐匯區。

中國未來3年消費總額估增2兆美元,是經濟成長重要引擎。圖為上海徐匯區。(攝影者.陳宗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很頭痛!八月三日,剛從南非回國的他,馬上在河北召開中央重要的北戴河會議,六十二位來自半導體、航太和衛星等領域專家齊聚,他們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美國總統川普掀起貿易戰後,中國經濟該怎麼辦?

今年以來,上證指數下跌約一六%,而人民幣大貶,面臨「保七(即兌美元七比一)」,加計起來跌幅超過兩成,川普高興的在推特(Twitter)宣布:美國正在贏得貿易戰!

瑞銀亞洲經濟聯席主管與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貿易戰將拖累中國經濟成長率○.五個百分點;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劉遵義則指出,貿易戰若全面開打,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掉一個百分點,也就是從今年上半年的六.八%,降到五字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