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探病

一位在深圳工作十五年的朋友,近來感覺身體不適,在當地看過多家醫院沒檢查出原因,還是不放心,在八月份安排回台各做了兩次檢查。他在微信上寫著:「如果台灣醫療團隊能入駐深圳就好了。」另一位在上海生活超過十年的朋友,今年初也是身體有狀況,決定暫別工作和家人回來台灣治療。

我先後一週內在台北碰到這兩位朋友,除了祝福他們早日恢復健康,也感受到台灣健保的便利,醫療品質、服務態度和費用這幾項因素加總起來,讓病人和家屬可以放心。這也是在大陸生活和工作的台灣朋友們的惡夢,以至於不成文的共識就是:小病在當地看,大病趕快買機票回台灣。

我自己在上海有幾次就醫的經驗,不是太愉快,所幸都只是看感冒發燒之類的。首先掛號就要排長隊,在見到醫生之前,要先做抽血和一堆檢查,等到被叫號進了診間,發現裡面還有四、五個病人,這表示個別病人沒有隱私,其他同在診間的人都能聽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