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中國放行Google玩假的?

重點摘要: Google為返中開展多項專案,重推行動翻譯App、投資電商平台京東。 上半年16%營收來自亞太區,大中華區總裁:這是亞洲有價值的原因。 當前情勢對Google不利,審查更嚴、貿易戰更阻礙業務推動。

八月初,匿名知情人士向專門披露機密文件的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爆料,網路搜尋龍頭Google最近加強重返中國的投資力道,預定推出將會嚴格審查搜尋結果的在地行動搜尋App。這一舉措象徵,八年前以拒絕審查、監視為由退出中國的決定大逆轉。

Google蜻蜓專案,尚未獲批准

攔截宣稱,Google內部將這項在地搜尋App專案命名為蜻蜓(Dragonfly)。至八月初截稿時,尚未取得監管機關批准。知情人士透露,這款App有可能無法問世,但強調,Google這次主動爭取,就已表明看待中國的視角丕變,尤其北京把人工智慧(AI)列為「中國製造二○二五」產業政策的一大重點,加強存在感有其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