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賺來的錢,要把它花掉

大多數的理財專家一定會認為我這個想法大錯特錯,很多讀者也一定不以為然,因為大家都相信投資的「複利效果」非常驚人,而且每年的投資報酬率越高,效果就會越來越接近原子彈。

如果你在第一年投入一百萬元,假設每年報酬率是五%,第二年起再將獲利投入,第二十年就會變成二百五十三萬元;假設提高到一○%,同樣方法會變成六百一十二萬元;如果是二○%,會變成三千一百九十五萬元,當然就能安心退休了。人生真的會這麼美好嗎?

誰能保證你每年的報酬率都有二○%呢?或許你會說,自己只要五%就好,雖然看來可能性較高,但萬一又碰到一次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報酬率肯定會變成負數,屆時複利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唯一可以用複利效果計算的投資,就是把錢存在銀行裡,因為定存利率確定是一%,這樣二十年後也確定有一百二十一萬元,但你會滿意嗎?光是每年的通貨膨脹率就足以讓你的消費能力逐年下降。此外,或許定存利率還會越來越低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