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清酒

老廠好酒再進化 端上荷王室與川普宴會

福島的好米造就這裡出產高品質的日本酒,已連續5年獲得大獎。

福島的好米造就這裡出產高品質的日本酒,已連續5年獲得大獎。(來源.鶴乃江酒造提供)

二○一三年,荷蘭王室晚宴餐桌上出現了日本清酒;二○一七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宴請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宴上,亦有一款日本酒受到矚目。這兩支日本酒的共同特質是:都來自福島。這幾年,福島清酒的表現讓清酒界眼睛一亮。自二○一三年開始,連續五年在日本全國新酒鑑評會上獲得金賞。走訪創建於一七五二年的「大七酒造」,沿途是一畦畦美麗的稻田,遠方是安達太良山。大七酒造主人太田英晴望著遠山說:「我們以安達太良山的雪水,加上五百萬石的好米,造就大七清酒的好口味。」

大七是福島地區知名的老酒廠,繼承傳統亦有創新之舉,讓負責人太田英晴今年獲得製造業日本大賞(ものづくり日本大賞)經濟產業大臣獎。原在東京大學念法律系的太田英晴,為繼承這兩百多年品牌放棄法律回到福島,他說:「以前總覺得做日本酒是很落伍的事,但真正學習釀酒,看到公司裡的藏人(釀造從業人員)一輩子只執著這件事,我就被打動。」

守住超越時空的經典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