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拆掉牆,找回動力

我聽過兩岸創客導師程天縱的「撞牆理論」,這是他縱橫兩岸職場數十年,所悟出的江湖一點訣,堪稱職場經典。他說,只要懂得活用「撞牆理論」,就能保你職場平安。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老闆巡視工廠,看到眼前一堵牆有礙觀瞻,下令把牆打掉;但這牆是承重牆,一打掉,工廠就會垮。你如何應對?

九成的職場菜鳥,當場辯駁,並指出老闆的錯誤,但下場只有一種:被痛罵。

老鳥則發展出一套「做樣子SOP」。一、口頭遵命,「是!」但實則按兵不動(老闆日理萬機,八成會忘記)。

二、若老闆沒忘,再看到牆勃然大怒,「馬上把牆敲掉!」老鳥會立刻找來錘子,當著老闆的面,作勢狠敲;等老闆一走,立即停止動作(老闆九成九會忘記,這招屢試不爽)。

三、萬一,老闆還是沒忘,再度要求拆牆,老鳥這時就真的動手拆牆;當工廠垮掉消息傳到老闆耳中,面對究責,你得低頭小聲回道:「我是奉您命令行事,」老闆咆哮:「難道我叫你去跳樓,你也真去?」

重點來了,這時,沙場老將的標準回答是:「您叫我跳,我一定跳!」結論是:雖然牆拆了,工廠也垮了,但老闆卻對老鳥讚譽有加。

撞牆理論指出東方文化的兩個真相:一、老闆永遠是對的;二、忠誠,永遠比能力、績效重要。

很熟悉的情境,也是很諷刺的現實;聰明如程天縱,也得面對這樣的抉擇。

然而,我也觀察到,越來越多第二代經營者對此有所警覺,他們深知,當員工必須學會做樣子、不說出真相時,那麼,生產力的低落,是可以被預期的,更不用提如何轉型了。

一個信奉撞牆SOP的組織,員工成了無動力的一群機器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甚至消極不作為,在大轉型時代,必定不堪一擊。

「無動力現象」,廣泛出現在東方職場,在教育上,過去的僵固制度、威權家長,也產生了一群無動力的孩子們,所幸透過本期封面故事,我看到了,有一群人正在改寫未來,他們做了困難的抉擇,真的動手拆牆,讓孩子們找回動力。祝福他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