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關鍵是挑戰場

我從小就喜歡打籃球,身材不高,但憑著熱忱和手感,高中、大學系隊到畢業,我都是全隊最矮的那個控球後衛兼射手。現在每週晚上還持續和朋友租室內場地打球,但這半年新來幾位甲組身手的年輕人,比你高、比你快、還比你準,比賽時我都覺得自己有點變成隊上的累贅,人要服老,同時工作也忙,我就少去打了。

但我讀小學三年級的大兒子,剛好是對籃球的啟發期,他五歲起就是NBA迷,有空週日我就陪他去球場。上週剛好遇到其他小學年齡相近的小朋友,有人提議打全場,一群人起鬨著說好,但是人手不夠,他們就叫我這個老爸加進來比賽。

三十餘年的籃球記憶中,我第一次是全場最高的球員。比賽開始,小朋友們個個搶球奮不顧身,但畢竟基本動作不夠成熟,運球掉來落去,亂成一團。我變成一夫當關的超級全能球員。抄截、傳球、火鍋樣樣通(比賽就是比賽,沒在讓小朋友的),加上我本身又是後衛出身,外線不錯,配上身高(當然這是相對的),打起來簡直是大殺四方,所向無敵,如化身NBA全方位球星,雷霸龍詹姆士一樣,一號打到五號位,太神了!打完球我隊大勝,我隊小朋友看著我,以欽佩讚嘆的眼神跟我說,「叔叔,你真的好強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