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輔導中港星三十家企業順利交棒

家族接班大師 看七成上市台企困境

台灣企業第一代平均六十歲,接班考驗迫在眉睫, 獨家專訪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系教授范博宏,找出關鍵解方。

范博宏認為第一代與接班者都得把自己主觀縮小一半,才可能交班成功。

范博宏認為第一代與接班者都得把自己主觀縮小一半,才可能交班成功。(攝影者.曾千倚)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與金融學系教授范博宏,是兩岸三地唯一對家族企業交班做出實證研究的學者,輔導過三十家中港星企業接班,不乏資產超過百萬美元者,他撰寫的台塑接班個案登上《哈佛商業評論》個案研究。

耶魯大學組織與管理學院管理研究員克林.蓋爾西克(Kelin E.Gersick)研究指出,全球企業至少有六五%到八○%為家族企業。在全球五百大企業中,有四成都是家族企業所擁有或經營。舉凡,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家樂福(Carrefour)、宜家(Ikea)、德國保時捷(Porsche)以及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都是家族企業。

台灣不遑多讓,根據台灣董事長學會暨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統計,台灣家族企業家數占上市櫃企業總數七四%,占市值逾六成,第一代企業主平均年齡六十歲,此時正值交班時刻,交班失敗,將成為家族與社會的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