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帥哥總理的三道難題

杜魯多主張大麻與賣淫合法化,他是否會兌現承諾也是一大挑戰。

杜魯多主張大麻與賣淫合法化,他是否會兌現承諾也是一大挑戰。(來源.達志影像)

上一位全球知名的加拿大政治人物,是一九六八年起擔任近十六年總理的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這位加拿大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理,如今後繼有人,那就是他的長子、日前剛當選的加拿大新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

今年四十四歲的杜魯多,自幼家庭並不美滿,父母在他六歲時分居,十三歲時離婚。雖然父親是前總理,卻未安排他接班,成年後的杜魯多當過滑雪教練、酒保、法文老師,還留長髮抽過大麻。二○○八年杜魯多首度當選議員,這時距他父親去世已八年了。

老杜魯多出身自由黨,該黨在二○一一年大選遭到空前慘敗,當時才四十歲的杜魯多,出馬角逐這個曾造就他父親的政黨黨魁,不過外界最初並不看好這個政壇菜鳥。事實上這次大選,自由黨支持度最初在三個主要政黨中墊底,到選舉前夕才反超前成為第一。杜魯多的勝出是大環境所賜:受到油價低迷影響,產油大國加拿大預估今年經濟將只成長一%。民意對已執政近十年的保守黨深感厭倦。杜魯多效法美國總統歐巴馬,喊出「現在該真正改變了」,加拿大民眾才願給這位前總理之子一次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