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半年追蹤 一帶一路真實進展

重點摘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打造21世紀新絲路政策」,若當真,中國共產黨正在締造新帝國。 .新計畫取名「一帶一路」,消化產能、抗衡俄國、收服新疆是3大關鍵任務。 .彷彿二戰後的馬歇爾計畫,利用經濟對策,彌補其他領域漏洞,目的是安撫「中國火藥庫」新疆。

中國的外匯存底餘額超過三兆 五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二兆元),全球第一,連同產能過剩的穀物、房產、水泥和鋼材,都找不到出海口。中國快速發展二十年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再創成長動能,喊出打造二十一世紀新絲路政策。如果此話當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兼任副教授鄔宏遠說:「中國共產黨正在締造新帝國。」

西元前二世紀,漢朝使節張騫帶頭開拓西部與南部,一整隊馱著彩綢與瓷器的隊伍穿越孤煙大漠,踏出橫貫東西、連接歐亞商貿與文化交流的絲路。

兩千年悠悠晃晃過去了,今年三月,習近平替新絲路取了新名字:一帶一路。前者指連接中亞、俄羅斯及歐洲的陸上路線,後者則有點奇怪,是指借道西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海上航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