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皮諾基金會

到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劇院看展

安藤忠雄設計修復的展館空間,保留原本海關大樓漬鹽的磚牆,並用上招牌的清水模,形成新舊融合的廣闊空間。

安藤忠雄設計修復的展館空間,保留原本海關大樓漬鹽的磚牆,並用上招牌的清水模,形成新舊融合的廣闊空間。(來源.François Pinault Foundation提供)

在藝術雙年展的首都義大利威尼斯,美術館比便利商店還多。可是要不是內行人帶路,一般人很少會發現展出許多當代藝術傑作的威尼斯海關大樓Punta della Dogana的主人,原來竟然是開雲集團總裁弗朗索瓦皮諾(François Pinault),裡面的展品全是他私人基金會的蒐藏。開雲集團聽起來不是很熟悉?但他旗下精品品牌包括 Gucci、Bottega Veneta、聖羅蘭等。搞不好其中一幅畫是你多年來的貢獻呢!

第一次踏進弗朗索瓦皮諾基金會(François Pinault Foundation)的這棟美術館,是來過威尼斯十數次的日本建築雜誌《Casa Brutus》的副總編輯帶路的。來了威尼斯這麼多次,還是會想來看看,多少說明館藏的豐富度,不是一、兩次可以看盡的,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同樣出身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皮諾在威尼斯共有三個藝術據點,都是由安藤忠雄規畫修復的:位於威尼斯運河上的葛拉希宮(Palazzo Grassi)、威尼斯海關大樓、葛拉希宮劇院Teatrino。二○○五年,皮諾從飛雅特集團手中買下威尼斯運河上的古典建築葛拉希宮,做為展示藝術蒐藏的美術館,這是他的文化更新三部曲的第一部,也因此他曾於二○○六年和二○○七年連續被《藝術評論》評為「全球當代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