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商機大爆發

被蘇迪勒颱風「吹歪」的歪腰郵筒,一夕暴紅,很快就被腦筋動得快的商人,製作成紀念磁鐵、鑰匙圈或名片座販售等文具商品,也有插畫家跟進,將兩個靠在一起的郵筒,畫成「綠哥紅妹」網路貼圖。據說,因為太療癒了,就連對岸淘寶賣家,也推出以該圖樣為主題的多款手機外殼,成為網路暴紅商品。

像歪腰郵筒這樣,具備趣味元素、單價不高,屬非季節性流行商品,且吸引不分性別消費者喜愛的小物,受到廣泛歡迎,也正是新一波流行百貨的重要商機。觀察近年國外百貨業流行趨勢,萌商機品牌和小店大其行道,在我看來,也是百貨業繼美食街、快時尚之後,下一波在國內即將引爆的趨勢商機。

台灣百貨賣場前一波,出現生活趣味雜物店,是約莫十多年前,無印良品、Sony Plaze、大創生活百貨等日系品牌;最近興起的這一波,則更為多元化,例如從網拍起家,以銷售各式達人推薦保養品和暢銷彩妝為主的本土「86小舖」;有美國無印良品之稱的「Crate & Barrel」家飾;以及走簡約風格雜貨路線,從收納、廚房、盥洗用具到園藝、手作等商品,均以五十元單一價販售,讓消費者輕鬆享有居家布置樂趣的日本「Natural Kitchen」,紛紛成為各百貨賣場的吸客利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