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牙舞爪的刺蝟住宅

丹麥BIG建築師事務所在哥本哈根設計的「VM集合住宅」

丹麥BIG建築師事務所在哥本哈根設計的「VM集合住宅」(攝影者.李清志)

歐洲幾個小國家最近都出現令人矚目的建築師事務所,他們的大膽與創意在國際間打出了名號,也讓人見識到歐洲人的強大創造力。例如奧地利的藍天公司(Coop Himmelblau)、荷蘭的MVRDV,以及丹麥的BIG建築師事務所,有趣的是,藍天公司被稱做「建築界的滾石樂團」,而BIG事務所則被稱作是「建築界的Lady Gaga」,由此可見其設計風格是如何的特立獨行。

丹麥BIG建築師事務所在哥本哈根設計了一棟奇特的「VM集合住宅」,之所以名為VM,是因為這座集合住宅由兩棟住宅建築所組成,從空中觀看這兩棟住宅正好呈現V與M兩個英文字母。不過BIG事務所並不是刻意要塑造出這樣的字母造型,其用意是希望藉由曲折多變化的集合住宅配置,帶來採光、景觀與隱私上的最佳效果。

除了VM的字母造型配置之外,集合住宅頂部也呈現逐層退縮的階梯狀,目的都是希望在日照不多的北歐地區,爭取到最多的採光;而M形配置也縮短了公共走道的長度,甚至讓走道得到光線的進入,解決了傳統公寓狹長幽暗公共走道的困擾,因此VM集合住宅也被稱作「進化的馬賽公寓」(馬賽公寓是建築大師柯比意的經典作品,也是現代公寓集合住宅的鼻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