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達基金會米蘭展館

潛入時尚女王的繆斯殿堂

藝術金童Damien Hirst的名作《Lost Love》是必看作品。

藝術金童Damien Hirst的名作《Lost Love》是必看作品。(來源.Prada提供)

隨著今年米蘭世博會開幕的普拉達基金會米蘭展館(Fondazione Prada),是這一九九三年成立的基金會的第二個展館,規模比起四年前在威尼斯開幕的十八世紀威尼斯王后宮(Ca' Corner della Regina),自然不可同日而語。這個由建築大師Rem Koolhaas所帶領的OMA設計團隊所規畫的奇妙展覽空間,是由四棟舊建築和三棟新展館(平台、影院、塔樓)組合而成,互相獨立又彼此依存,由建於一九一○年代的釀酒廠改造而成。因此位在米蘭較為荒涼的工業區裡,離最近的地鐵站也要走十幾分鐘。從周圍環境和建築本身,就可以感受到Prada基金會和品牌所想要營造和傳遞的,在同一個時空融合「歷史」和「未來」的神奇氛圍。策展也環繞著歷史和未來交融的氛圍,例如「連續的經典(Serial Classic)」展覽,展出羅馬帝國許多不同時期仿造的希臘雕塑,擺在一起的兩個複製品,可能相差兩、三百年的時間,讓人不禁思考,複製品究竟是不是藝術呢?

不意外,展出的藝術品大多是Prada品牌藝術總監Miuccia Prada的蒐藏,原因很簡單:就是家裡太多了擺不下!她本想要弄一座倉庫,最後就變成了要開美術館。究竟館藏有多少呢?看看The Sud Gallery南館展區吧!繪畫的展示方法,是掛滿整面牆,滿滿的像壁紙一樣,比起一般美術館那種一面牆頂多兩、三幅畫的陳列方式,就知道有多少了。熱中藝術的Miuccia Prada從少女時代就開始蒐藏藝術,所有藏品都是親自挑選,不交他人代勞。這個籌備十年的展覽空間,就是Miuccia Prada個人的迪士尼樂園。因此,幾乎所有展品原來都是放在她家裡的,包括讓參觀過的人都絕對印象深刻(甚至毛骨悚然)的Damien Hirst的水族箱《Lost Love》。封閉水族箱裡是個婦科看診台,病人的包包、鞋子、首飾都還散落在邊桌上,許多魚在這個封閉(且從未換過水的)生態系裡生活,一代又一代。

若你對Miuccia這位時尚女王的時裝創作有涉獵,就會發現她的設計元素在裡面俯拾皆是,如「An Introduction」所展出的破舊的骨董車,令人想起三、四年前Miu Miu女裝大量運用的汽車和火焰圖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