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要使枯木逢春

雄辯止於空談,品牌始於管理,擁有一個商標的公司並不代表你就擁有品牌,品牌是由這些站在你面前的人所決定的:顧客界對你的感情、傳媒界對你的描寫、文化界對你的定義。

前陣子,一些知名連鎖餐飲和食品集團,幾乎集所有好資源於一身,他們卻把資源投錯。一家公司若是把心血用在打造謊言或者書寫傳奇,在資訊取得快速的時代裡,終會在公眾檢視下真相大白。顧客、傳媒與文化界宛如編劇群,把一本還算可讀的小說加工成洋溢商業價值的戲劇,而能夠流傳的動態演出,才使得品牌有票房,嚴格來說商人不過是投資者而已。

曾經有本地建商、歐系酒莊、韓牌通訊……,在不同的行銷行為上想請我代言,就對方的品牌能見度和願意支付的酬勞來看,我答應了就好處多多,但是我婉拒了。他們的房子我現在也買不起,精心打造的廣告除了神話意義,能觸動真實的感情引擎嗎?毫無疑問,另一個韓國產品真是奮力把台灣新興的品牌打得落花流水,但除了錢之外,有沒有一種告白可以證明「我也是」台灣品牌的榮譽感?當我們還未必創造歷史的時候,先迷戀自己的血統,肯定是建立品牌者最優美動人的情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