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公園

機場公園

機場公園(來源.李清志)

柏林市區內有一座奇特的公園,寬廣遼闊幾乎沒有樹林,僅是草原一片。每逢週末假日,即可看見成群男女老少在此運動、慢跑、騎車,或是溜直排輪、打高爾夫球,甚至有人在此烤肉、曬太陽,優哉愉快,非常舒服!

這座與眾不同的公園,並非一般的公園綠地,它原是柏林市區裡的一座大型飛機場,也是希特勒時期的重大建設,如今這座大型城市機場,變成一座市民喜愛的都會公園,其命運變化過程充滿戲劇性。這座位於柏林的TEMPELHOF機場,是納粹時期所興建的,當年除了航站大廈外,機場內還規畫了周邊的建築設施,其目的就是企圖打造類似今日「航空城」的規模。航站大廈的線條簡潔規律,卻處處充滿古典建築的對稱美感;而從大廈前方那座巨大老鷹頭部雕像上,仍可感受當時納粹時期「法西斯建築」的氣勢(建築物上只差一個巨大的納粹標誌,不然就能在此拍二戰時期電影了)。

然而,TEMPELHOF機場於二○○八年關閉,於是這片位於市區內的廣大土地立刻成為地產商眼中的肥肉,但是此地多數市民卻不喜歡這片綠地變成高聳的混凝土森林,他們反而希望能留住這片綠地,讓柏林人的週末假日有一片寬廣草坪得以躺下來曬曬太陽,享受難得的陽光。於是,二○一○年,柏林為此特別舉辦一次公民投票,開放公民參與,由他們自己決定這座機場的命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