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擠在一起

當我們擠在一起

當我們擠在一起(來源.陶傳正)

到卑爾根的遊客,都是從此地開始挪威的峽灣之旅,事實上這座小城在挪威歷史上大大有名,雖人口僅二十餘萬,但至今仍是挪威第二大城,地處斯堪地那維亞西岸,為挪威西部大港,處理近二分之一的海運量,且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更將此地(編按:此指「布呂根 Bryggen」,位於卑爾根北方)列為世界遺產。

此地建城已近千年,漢薩同盟時代,為在地人與德國人進行鱈魚交易的重要城市,也因此直至今日,在布呂根碼頭附近,仍可看見舊日交易市場的遺跡。碼頭東側一排尖頂木屋,是卑爾根最有特色的建築,像極了擠在一起五顏六色的蛋糕。第一天抵達時,便覺得這裡是個好景點,可惜陰天無法拍出好的感覺;第二天搭船遊峽灣,回來又沒拍到,直到第三天下午,眼看夕陽已快西下,便跟陶媽說:「此時不照,更待何時?」誰知她說:「我在陽台上看看就行!」於是我只好一個人拿著相機往舊屋區奔去。可能是相機鏡頭不夠廣,原想拍張木屋正面團體照,卻老是無法把大家都擠進,加上後面就是碼頭,我也無路可退;想拍側照,又必須小心下班時的車水馬龍,眼看太陽即將落入海面,只好拿著相機把每個角落都照一張,回去後再想辦法修補。邊走時我仍邊想:「為什麼這裡的房子非得蓋得那麼擠?可能是此地冬天甚冷,人擠在一起暖和,房子擠在一起也有一樣的效果吧!」

常常看到喜歡照相的人,身後總會拖著一車鏡頭,雖然挺累的,但喜歡就不怕累。陶爸偷懶,總是只帶一個所謂的萬用鏡頭走天下,雖說偶爾羨慕別人,但絕大部分還是會以輕鬆方便做為第一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