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稅負比富人重、小孩一出生就背債85萬

檢視二○一六候選人 不能迴避的兩大難題

賦稅不公爆民怨》在台灣,富人負擔稅率竟比上班族還低,不公現象讓帝寶成為仇富的目標,屢遭抗議。

賦稅不公爆民怨》在台灣,富人負擔稅率竟比上班族還低,不公現象讓帝寶成為仇富的目標,屢遭抗議。(攝影者.駱裕隆)

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慘敗,代表多數選民對現況不滿、民心思變;回應這股民怨,明年,政府有兩大議題不能迴避,一是年金改革,二是資本利得稅。

年金改革為何重要?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說:「年金包含兩大不公,行業不公、世代不公。」

行業不公。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編按:指退休後每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每月薪資的比率)高達七五%至九五%,但勞工的所得替代率卻只有五○%到七○%。舉例來說,A先生是公務人員,他退休前月薪八萬元,退休金可領六萬元至七萬六千元間水準。但上班族的B先生,即便月薪相同,但因勞工最高投保月薪是四萬三千九百元,所得替代率也較低,退休後每月只能領二萬一千多元至三萬多元間水準。行業不同,便造成A、B兩位先生退休後,每個月收入相差一倍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