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成本比市場低兩成,營造業者剉咧等

台塑棄老董遺訓 跨行搶賺房地產

台塑開發出手投標台中高鐵站土地,引起一陣嘩然,房地產業者擔心,後續將引發低價戰效應。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日前在股東會後表示,如果重新選擇,會選房地產行業;無獨有偶,台塑集團似乎也在往房地產靠攏。日前交通部標售台中高鐵站土地,台塑開發以新兵之姿參與投標,雖然敗給了在地的龍寶建設,但卻嚇壞了房地產與壽險業者。「台塑集團向來以低價搶攻市場,肯定會對房地產帶來影響,」一位壽險業者分析說,如果台塑有心經營這塊市場,會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對手。

翻開歷史,台塑集團在土地上的著墨不多。二○○九年時,台塑集團想拿高雄前鎮廠約二十二公頃土地,參與市地重劃,結果被高雄市政府駁回。直到二○一○年,集團土地參與桃園機場捷運林口A8開發案,才又燃起土地開發的興趣。這個案子,也是台塑集團首跨商業不動產的代表作。

由台塑集團鉅資打造的兩棟大樓,將在今年八月完工,規畫有商場、精品旅館與住宅大樓。旅館與商場皆委外經營,台塑單純當包租公。至於出售住宅大樓預計可帶來的三十億元收益,對照這兩年塑膠業錢難賺,土地開發的利益不無小補。看到台中高鐵特定區的開發案標地,也躍躍欲試。「(可以)試試看,」台塑集團高層說,也透露出集團對土地開發的興趣。今年以來,台塑集團動作頻頻,三月份宣布斥資兩億元在林口開發精緻透天住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