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投資新顯學

媽祖登陸建廟 扮兩岸交流大使

在寶成集團力推下,十二月十四日,慧聚天后宮舉行上樑儀式,台商信仰對岸落地,未來十年還將在天津與湄洲兩地開花,對宗教聚會向來敏感的中國官方,為何開始開放門戶?

十二月十四日,有台商大本營之稱的江蘇昆山市,一座名為慧聚天后宮的媽祖廟在兩岸政商界人士,包括寶成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其建、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張漢文、立法委員黃昭順、昆山市副市長黃健等人的觀禮下,舉行了熱鬧的上樑儀式,上萬名的媽祖信眾不遠千里而來,在對宗教聚會相當敏感的中國,要舉行如此盛大的儀式相當不容易。

慧聚天后宮就位在昆山市政府附近,是由台商與當地信眾集資人民幣一億五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七億元)所興建,其中,出資最多的,是曾經修復鹿港龍山寺有成的台灣寶成集團,不但大手筆出資人民幣八千萬元,還將鹿港龍山寺的修復團隊整批帶到昆山,希望在大陸華東地區打造具有閩南風格的大媽祖廟,讓當地台商能有家鄉的歸屬感。

要在中國大陸建廠投資還算簡單,但是要進行宗教項目卻很困難,沒有地方至中央政府大力推動是辦不到的。昆山台商協會新任會長孫德聰即指出,慧聚天后宮能夠獲得大陸官員同意興建,可是花了不少時間,是透過多次昆山官員來台參訪時,帶他們到鹿港龍山寺參觀九二一大地震後的重建情形,台商再乘機敲邊鼓,才讓當地官員願意協助推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