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大交易所股價超跌 合理買點已浮現

那斯達克今年已購併北歐交易所OMX、費城證券交易所及歐洲電力市場交易所NordPool。(攝影者.陳炳勳)

過去一年來,美國四大交易所股票跌幅都在五至七成,你以為你聽到這四支股票的安魂曲了嗎?別忙著為它們哀悼,事實可能剛好相反。

投資人對交易所股票灰心並非全無道理,十一月以來,幾乎每一家華爾街券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在內,無不縮編營業人員。股市低迷,證券類股首當其衝,投資人當然據此推論靠手續費為生的交易所也應該被揚棄。更何況這一次,信用市場出現前所未見的冰風暴、借貸雙方對風險的承受意願急遽下降、共同基金和避險基金爆出恐慌性贖回潮,導致連專業人士能夠代操的資金都大幅減少,交易所股票當然該被殺低。

此種想當然耳的推論,其結果是,曾經高不可攀的紐約泛歐交易集團(NYSE Euronext,代碼為NYX,是紐約證交所的母公司)、那斯達克OMX集團(Nasdaq OMX Group,代碼為NDAQ)、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代碼為CME)及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代碼為ICE)這四大交易所,股價一瀉千里,四家當中有三家股價跌破帳面價值;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情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