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要留到明天——止血律

台灣首富郭台銘的習慣是隨時採取行動,不管今天是工作日還是假日,不管現在是下午兩點還是半夜兩點。每一個鴻海的高級主管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睡覺前、休假時,被老闆臨時召見,立即奔赴公司,立即處理事情的經驗。大多數人談到這情形時,談的都是郭台銘的凶悍與不合情理,但很少人去解讀這種行為其實是一個創業者立即處理問題的態度。

我的另外一個相對的經驗是:集團內的一個團隊面臨經營上的困難,我一再要求他們做一些事,降低規模、降低成本、改變工作方法,但他們總是以各種理由拖延,或者象徵性的敷衍,以至於這個團隊永遠在存活邊緣掙扎。

後來我採取了釜底抽薪的做法,讓這個團隊採取內部創業的形式,獨立自負盈虧運作,所有的問題要自己解決。沒想到過去我一再要求但都做不徹底的事,在他們獨立之後,全部立即執行,而且做得比我的要求還徹底,更決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