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童玩】彈珠汽水

同時滿足五感的清涼鮮滋味

用手指使力一推,瓶口彈珠玻璃往瓶內掉下,發出「波、噓…」的聲音,至今仍讓三十歲以上的人回味無窮。那股濃濃的古早香蕉油味撲鼻而來,欣賞著衝出來的白色氣泡,加上喝完後彈珠敲打玻璃瓶身的噹噹聲響,一瓶彈珠汽水,同時有味覺、視覺、嗅覺與聽覺的享受,這可是台灣人對碳酸飲料的初體驗。

高雄鹽埕區的榮泉汽水工廠,創立於一九五○年代(註冊商標登記證為一九五九年),算是全台最早的彈珠汽水生產商之一。當年由高雄縣茄定人薛朝福習得彈珠汽水技術,從冰果室轉型為賣汽水,那時一瓶汽水五毛錢,一碗陽春麵不到兩毛錢,汽水毛利之高可以想見。加上坊間傳言彈珠汽水可退火、消炎,所以小朋友在發燒或牙痛時,才有機會喝到。

一九六○至一九七○年間,是彈珠汽水最鼎盛時期,在夏季僅供應涼水攤位,一天都可賣出一萬兩千瓶,等於一天可創造六千元營收(當時公務員月薪也不過三千元),若遇到節慶,銷售量更是上升一倍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