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商品條碼到活魚生產履歷、搭捷運都靠它

RFID刷進生活 兩年後商機百億

過去只用於條碼上的RFID標籤,現已悄悄走入生活。主要是因服務業開始摸熟RFID特性,找出可以獲利的商業模式,讓RFID應用日增。

早上八點,墾丁悠活麗緻董事長曾忠信和同事討論一項改造計畫──兒童旅館,他打算改造三十四間不同主題的兒童旅館,小客人一打開門,房間就會報出他們的名字,並播放歡迎光臨的音樂,今年六月兒童館將正式公開。

有趣的是,除了麗緻員工之外,曾忠信邀請討論的對象還有資策會,企圖結合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科技,實現悠活麗緻的改造計畫。

RFID是一種標籤,使用者可以透過無線掃描,取代條碼標籤或門禁卡。曾忠信說,要建立兒童館,沒有RFID根本辦不到,有了RFID手環,小客人不需要「開」門,只需要「刷」一下感應器,門就會自動打開,降低兒童使用門檻。到餐廳也只須「刷」一下RFID手環,電腦馬上記帳,也可以利用「手環」裡父母預先儲值的現金買零食,提供個人化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