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郵局合一 日本三年內將開八百家

日本郵政在二月十二日宣布,將與大型連鎖超商LAWSON結盟,攜手開設超商郵局,以提升顧客的便利性及收益力,現階段已開設五間實驗店面,今後三年內,將陸續在日本各地成立八百家的超商郵局。

除此之外,日本全國二萬四千零九十七家郵局中,將會有一萬家郵局開始販賣LAWSON超商的點心食品、雜誌、日用品等商品及提供各類演出票券等服務,郵局內儼然納入了一間小型超商,而LAWSON超商也會開始執行簡易的郵局業務及設置ATM(自動櫃員機)。為加強彼此合作關係,日本郵政及LAWSON超商也表示,不排除未來兩家公司有相互資金挹注或交叉持股的可能。

日本郵政公社在政府國營一百三十多年後,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積極努力促成下,終於讓國會通過立法,於○七年十月開始轉型為民營化的日本郵政,旗下有控股公司及四家企業,總資產雖有三百三十五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九十七兆元),但根據○七年十二月所發表的上半年年度結算顯示,在○七年九月民營化前,日本郵政公社有高達四千四百二十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的赤字,雖然這數字較當初預料的八千五百二十七億日圓減少許多,但仍是一筆大數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