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零食】百吉棒棒冰

放學後的禁忌品初體驗

記得小學時,學校規定要排路隊回家。夏天時,大家一離開老師視線,就走向柑仔店買百吉棒棒冰,先吃完頭、再擠長條冰,又便宜又好吃,只是大人說冰裡面都是人工色素,不准吃太多。小朋友總是偷偷摸摸買,折斷頭時發出「啵」的一聲響時,感覺超爽。

百吉棒棒冰是台隆公司在一九七七年,借用日本流行的鉛筆果汁(pencil juice)概念,日本賣的是喝的果汁產品,百吉則以-25℃急速冷凍技術做棒棒冰。百吉棒棒冰第一代員工、如今是台隆公司協理的林鴻烔回憶,當年冰棒多由家庭工廠生產,百吉算是第一支企業化經營冰棒。當時還特別找陳美鳳為代言人,陳美鳳?沒錯,就是仍活躍於演藝圈的「最美歐巴桑」。

尚未正式生產前,為了拍片需求,幾個員工連夜用手工將果汁灌入膠膠管中,再用火將塑膠管口烤軟,最後以鐵夾夾緊封口,做出幾百支樣品。百吉棒棒冰上市後,果然一炮而紅,經銷商必須等在二十四小時生產的廠房前,一出貨就運到雜貨店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