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儲蓄工具三:穩健族首選

糧價走高 跟著美國農夫年賺一○%

工具:農業基金、農業ETF 風險度:★★ 操作建議:以定期定額投資方式為主。若單筆投資人,現在可先進三分之一;待四月美國財報公布股市回跌後,再進第二批;之後逢回檔一○%再接。

國小老師丁曉萍假日的樂趣之一,便是週日早晨到星巴克吃份早午套餐;但這個樂趣從今年一月起便停止了。因為成本考量,星巴克取消套餐、改成全部單點,咖啡也漲價。不只星巴克,丁曉萍家附近的餐飲店全都漲價,吃麵漲五元、麵包漲五元、牛奶和起司也漲五%到一○%,就連路邊咖啡攤的奶精,都從進口改成國產。「我以後要改成自己做早餐、煮咖啡了,實在漲太多。」丁曉萍感嘆的說。

不止消費者抱怨,漲價的業者也抱怨。阿東在台北市中山區巷內賣了二、三十年的餛飩,現在邊包餛飩邊罵,「二十公斤一袋麵粉從三百二十元漲到八百元,沙拉油一桶從三百五十元漲到一千元。以前要多少有多少,現在有錢買還要排隊,二十多年來沒遇過。」

但飛越太平洋到美國中部,完全另番景象。新出刊的美國《SmartMoney》一篇「美國新富農」專題報導,密西西比河沿岸的一位玉米農菲爾(Phil Fuhr),以每英斗四美元價格賣出去年七成玉米收成,這個價格超過兩年前一倍,總產量也是家族六代以來最多的。根據美國農業部調查,去年美國玉米和黃豆的獲利超過八千七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七兆元),高出過去十年平均值五○%,平均每戶農民年平均所得達到八萬四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六十萬元),是歷史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