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毒蘋果》

讓企業從雲端跌落的九大陷阱

成功可以摧毀一個組織或一個人洞悉改變的能力,也會破壞創新前進的動力。學習正確的看待過去的成就,才不會耽溺在昨日的做法,還誤以為找到成功的不朽配方……。 當組織領導人歷經重大成就或承平時期後,往往會認為自己能夠持續保有成功,因此變得自滿、安逸以及平庸。事實上,他們應該以過去的成就為基礎,好好經營,努力探索,找出新的策略,改善產品及服務,保持精幹與敏捷。

遺憾的是,企業的歷史充滿令人扼腕的故事。曾經盛極一時的組織,在到達巔峰之後往往無法持續前進,保有成功。

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目睹這個現象。成功變成企業的致命弱點,它可以摧毀一個組織或一個人洞悉改變的能力,也會破壞創新前進的動力。組織和人會被所謂「因循」(legacy)的做法與思維給絆住,以為現有的做法會讓你維持贏家地位於不墜。人們會在輝煌時期所採行的做法中迷失自我,無法看清自己並不是在打造最佳的做法,只是一味的重複過去的成功,沒有注意到周遭的世界正在轉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