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iPod成本 蘋果靠設計受益最多

在iPhone上市之前,iPod是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最受歡迎的商品,嚴格說起來,iPod並不是蘋果的「產品」,因為蘋果本身並沒有iPod的生產線,而是將整個製造過程全部外包出去。那究竟iPod算是哪一國的產品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三位來自加州大學爾灣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研究人員,林登(Greg Linden)、克萊姆(Kenneth L. Kraemer)和德瑞克(Jason Dedrick),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大致搞清楚iPod的製造過程和其背後的成本及利益分配。

簡單的說,iPod的最後成品是由幾家台灣公司設在中國的工廠所組裝,例如華碩(AsusTek)、英業達(Inventec Appliances)和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Foxconn)。但事實上,一台iPod是由總共四百五十一個零件所構成,由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國家製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