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經濟體持續復甦 仍須改革苦藥

每個演員都知道,量身訂做的角色最容易扮演。過去十年,歐洲被指派扮演一個僵化、成就不足的角色:成長緩慢、不願工作、日漸衰老的歐洲大陸註定要輸給美國、中國和印度。現在,不受觀眾注意的歐洲已經改寫了這個劇本,先是德國和義大利產生新的政治領袖,法國和英國也是新官上任。從二○○六年年底開始,歐元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就已經超越美國,二○○七年預估將成長二.七%,同時超越美國和日本。歐元對美元與日圓匯率達到歷史新高,失業率降至七%,也是自一九九九年歐元問世以來的最低點。

巨大的轉變在德國最為顯著。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還曾一度被譏為「歐洲病夫」,一九九五年至二○○五年間,德國的GDP每年平均成長率僅一.四%,然而,在二○○七年第一季,儘管政府大幅調高加值稅,德國經濟成長率卻是過去的兩倍以上。前任施若德(Gerhard Schrder)政府於二○○四年起執行勞動市場與福利制度改革開始展現成果,以國際定義而言,失業率已經降至六.四%,比英國的數字高不了多少。而德國企業的表現也非常成功,德國已經再度奪回全球最大出口國的寶座,企業獲利刷新紀錄,競爭力也顯著提高。

德國帶動其他各國成長 歐洲景氣回溫?待長期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