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內紙業,文化用紙年增十億元成本

參考書跟著紙漲價 形同開徵讀書稅

進口紙反傾銷案還沒判,台灣紙價半年來已上漲一成,連帶影響到參考書價格浮動,國小、國中家長一年多失血三億多元。

這等於是開徵讀書稅!」看到政府正在研議對進口紙課徵反傾銷稅,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忍不住質疑。還沒等到進口紙商反彈,全國家長會、出版公會、印刷工會等十幾個民間團體早已跳出來,調查未來的用紙成本是否合理。

這次反傾銷案的主角,是俗稱的道林紙,造紙業稱為非塗布紙,主要用在文化產業裡。你在辦公室、教室、書店裡看到的大部分紙張,從課本、書籍、筆記本的內頁,到印表機用的印表紙,都屬於非塗布紙的範圍。去年八月,台灣造紙公會對占進口量七成的大陸、日本、印尼三個國家的非塗布紙業者提出告訴,要求未來五年,政府應該對這幾個國家,加徵兩成到三成不等的反傾銷稅。政府還沒拍板定案,國內紙價過去六個月因為進口紙商不敢再多進貨,上漲了一成。

影響:出版業淨利減五% 將扼殺中小型出版商生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