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五小龍

四小龍是我們熟悉的身分認同概念之一,是彰顯台灣在東亞經濟圈內相對先進地位的重要標誌。雖然在很多經濟指標上,台灣在四小龍間已經吊車尾,但畢竟還是可以跟香港、新加坡、南韓相提並論。不過,東亞的第五條小龍已經節節逼近了,不久之後「四小龍」就可能成為歷史名詞。

第五條龍就是廣東,中國大陸經濟第一大省。如果把廣東看成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廣東的經濟實力與潛力不可小覷。與東協十國相比,廣東一省的經濟總產值或出口總量遠遠超過任何一個東南亞國家。如果跟四小龍相比,廣東的經濟總量早已超越新加坡與香港,如果沒有意外,也即將在今年內超越台灣。在去年廣東省人大與政協兩會上,當時的省長黃華華已經明確指出,廣東下一個追趕的目標就是南韓。

過去香港一向將珠江三角洲視為自己的經濟腹地,現在已經調整心態,準備接受廣東在「泛珠三角經濟圈」內的領頭羊地位。所謂的「泛珠三角經濟圈」指的是與珠江流域鄰接的福建、江西、廣西、海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和廣東九省。這一區域地域遼闊,相互聯繫密切,面積將近兩百萬平方公里,人口四億七千萬;占全國面積的五分之一,人口的三分之一強。九個省的經濟總產值也占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的三分之一有餘。再加上香港、澳門,合起來稱為「九加二」,實力更為可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