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溝通失效問題出在主管只說不聽

說到公司治理,坊間的管理書籍不知凡幾,儘管各家說法百家爭鳴,但可以肯定的是,過去那種大家長制、老闆一人說了就算的方式,已經不管用了;在強調個人主義的社會中,更要求管理階層能夠以開明的態度廣納建言,開誠布公地與下屬溝通。

不過老祖先說過了,知易行難。主管們就算哪天心血來潮,想要傾聽民意,找來所有員工暢言一番,難保不會出現員工大鳴大放,提出尖銳的問題,反倒讓主管臉上無光的尷尬場面。就拿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來說,十二月初他為了表達體恤下屬的美意,特地在科威特的軍營中,與即將出發到伊拉克的美軍來場座談會,並鼓勵大家盡量發問,沒想到果真有人不識相,當場就質問起部長,為什麼軍中裝備老舊,戰車沒有裝甲,還得要他們從垃圾堆裡尋找破銅爛鐵,自行維修戰車?為什麼不提供這些應有的資源?話一說完,現場參加的兩千多名大兵,立刻響起如雷的掌聲。措手不及的倫斯斐頓時語塞,只好先推說已經有將領反映,已經盡力提供資源等等,最後更以「你應該以你現有的軍備上戰場,而不是你所希望的軍備去打仗,」一番話給自己找台階下。

電子郵件溝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