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泛藍過半台海危機暫除

此次立委選舉,民進黨以兩岸議題做選舉主軸,因此,這次選舉形同對台灣正名和公投制憲的公投。隨著綠營的挫敗,兩岸原本升高風險也隨之降低。

■泛藍在這次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後,對陳水扁希望在2006年推出新憲法的企圖形成阻力。 (攝影者.翁挺耀 )

台灣第六屆國會選舉在本月十一日宣告結束,泛藍在立法院過半的結果,無疑會讓一觸即發的台海危機暫告消除,但兩岸的政治僵局則仍會持續。

此次立委選舉,執政的民進黨始終以兩岸議題做選舉主軸,不僅採取倡議改教科書、改國徽、駐外機構和公營事業正名等「去中國化」的行動,而且提出二○○六年公投複決第一部新憲法,二○○八年正式實施「台灣新憲法」。泛藍在這次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後,對陳水扁台獨時間表是一個牽制。阿扁希望在二○○六年推出新憲法的企圖就會受阻。因為修憲至少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委員支持才能通過。執政的民進黨想要做任何形式的憲法修正,都必須得到反對黨的支持與合作。這次選舉形同對陳水扁推動台灣正名和公投制憲的一次公投。藍營覺得已得到台灣民意的授權,勢必會阻擋陳水扁的急獨政策,公投制憲在未來三年將難以通過。海峽兩岸立即發生衝突的導火線不會引爆,降低了兩岸關係的風險,尤其是戰爭的風險。

這個結果暫時解除了因台灣舉行公投複決而引發兩岸衝突的導火線,緩解了北京的緊張情緒,但不會軟化北京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巴西對當地台僑宣示了對台政策的底線。這就是,什麼都可以談,但分裂中國不能談,否則就是民族罪人,不但分裂者要承擔歷史責任,失去領土者也要承擔歷史責任,也是歷史罪人,他胡錦濤不能幹這種事情。換言之,中共對承認「一個中國」這條底線不會再退。春節包機是測試大陸在泛藍過半後對台政策的一個指標。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十五日的正式回應稱,等陳水扁承認一個中國,停止台獨分裂活動,再來談這個問題。同時,他警告說,「如果陳水扁執意按其台獨時間表,蓄謀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中國政府和人民是絕不會坐視不管的。」可見胡錦濤指明的底線不會因泛藍過半而鬆動。而台灣方面,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去中國化」等台獨立場不會因為這次選舉受挫而改變。在本土意識高漲的今天,泛藍也不可能再以統一為其大陸政策的主軸。藍營與綠營之爭,早已不是一九九○年代初的「統獨」之爭,而是逐漸演變為「急獨」與「緩獨」的策略之爭。因此,儘管藍營取得了國會的主導權,但北京不會寄望台灣的大陸政策會有戲劇性的轉變。一方堅持: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什麼都可以談,否則一切免談;另一方堅持:只要不以承認「一個中國」為前提,什麼都可以談,否則寧可不談。兩岸的政治僵局還會持續下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