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鐵不成鋼

立委選舉熱潮已褪,藍綠陣營內部仍餘波未息。說來好笑,民進黨明明多了二席,得票率也提高了,即使台聯少了一席,綠營整體而言也稱得上「小有進步」,可是民進黨內部一片檢討之聲,阿扁也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國民黨是成長了,但親民黨「縮水」了,藍營整體而言其實比上屆「小有退步」,卻見國民黨內一片趾高氣揚,親民黨槍口對內。

相形之下,優劣立見。且由於阿扁仍然執政,民進黨仍為國會最大黨,我們對民進黨的期待應該更高,但民進黨的檢討與反省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阿扁說他「矢志要做一位全民總統」,這個志向應該毋須懷疑,二○○○年他第一次當選時就要組「全民政府」,但是他的作為卻背離全民期待;幹了四年少數總統,二○○四年仍靠「兩顆子彈」當選,一半人民仍質疑他的正當性;立委選舉卯足全力(不可否認整個政府荒廢政事搞選舉)拚過半,冀望用新民意為他背書,但仍不成功。承認失敗,是因為「國會過半為總統背書」失敗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