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聯想、紅塔山再度蟬聯中國最有價值品牌

大陸企業與國際企業掀起品牌大戰

十三億人口的大陸市場是國際大廠的最愛,國際品牌加入戰局後,牽引大陸產品從仿冒走向自創品牌、從低價競爭走向注重品質。

十二月十三日,北京名牌資產評估公司發布了二○○四年中國最有價值品牌,榜上有名的仍為家電大廠海爾、菸草公司紅塔山、個人電腦大廠聯想集團等熟面孔。

該調查公布的前五天,聯想才以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六十六億三千萬元)買下美國個人電腦創始者IBM的PC部門。十二月十二日,IBM更與中國最大的IT出口產品製造商長城電腦集團,合資成立長城國際系統科技(深圳)公司。這象徵中國品牌藉由與國際品牌合作,搭起通往世界的橋樑;更意味著中國品牌在內地市場已獲得消費者的高度認同,國際品牌想要敲開中國市場的大門,不得不跟中國當地品牌合作。

中國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潛力,吸引國際大廠相繼搶進,如可口可樂、美國的通用汽車、德國的賓士汽車等。國際品牌加入戰局的影響之一,就是讓內地產品從仿冒走向自創品牌、從低價競爭走向注重品質。「近十年是中國品牌長足發展的十年,也是淘汰最快的十年!」北京名牌資產評估公司總經理王靜說,大陸品牌集中度越來越高,大者恆大的態勢已然成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