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食市場大餅,線上音樂大戰一觸即發

飛行網與五大唱片業者三度撕破臉

台灣線上音樂龍頭飛行網與全球數碼自六月以來和五大唱片公司協商合作模式,看似談判破裂的背後,其實是因為各有盤算……

陳國華(中)坦言最近和5大談判,壓力很大,但他不諱言已經快到撕破臉的地步。 (攝影者.駱裕隆 )

原訂七月十七日下午,國內五家唱片業者(編按:新力、EMI、華納、環球、博德曼)與台灣線上音樂公司飛行網將就線上音樂收費機制進行協商,然而至十五日為止,據飛行網內部表示,五大唱片業者依然不確定出席,談判預料有破裂的可能。自六月份以來,兩者已經第三次「撕破臉」,飛行網執行長陳國華一邊大聲說著:「五大(唱片業者)擺明是要壟斷這個市場。」另一邊的五大業者也不甘示弱,「飛行網根本做的是無本生意,拿我們的音樂去賺錢,居然不用付版稅,就好像拿我們生的小孩去賺錢。」環球音樂新事業處協理葉儀萍對此表示抗議。

飛行網釋出善意,希望從消費會員身上加收五十元費用,當做版稅給五大業者,希望能和五大唱片達成合作共識;然而五大唱片業者卻又挑剔飛行網誠意不夠,並質疑飛行網本身不用付任何費用,將版稅轉嫁給消費者,因此遲遲不願「就範」。

一方是郎有情,急著迎娶五個老婆;另一邊卻是妹無意。其實婚結不成的真正原因,是由於雙方都看到四月底才在美國「結婚」的蘋果電腦與五大唱片,共同推出iTunes Music Store線上音樂服務的市場威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