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整合難有優勢、通路上又充滿劣勢

外資「準金控」難敵本土金控

不同於花旗入股富邦的模式,瑞銀與國泰的策略聯盟,僅止於金融商品創新與通路的結合,會不會成為外資集團的模式,值得觀察。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趙辛哲(左2)為鞏固私人銀行龍頭地位,與國泰金控進行策略聯盟,可視為外資「準金控」的前哨戰。 (攝影者.駱裕隆 )

「瑞銀金融集團(UBS)將深耕台灣,從產品面與國泰金控策略聯盟,透過購併擴大在資產管理市場市占率,鞏固在台外資投資銀行暨券商、私人銀行的龍頭地位。」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暨瑞士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趙辛哲,在七月二日所舉行的企業統一標識酒會中,自信滿滿的說著。

同一天,也出現了為搶下萬通銀行,最後中信金控以每股十二‧六五元成交的消息,土洋金融集團攻略版圖的消息頻傳,彼此的競爭也日益白熱化。

瑞銀這次採取與國泰金控策略聯盟的方式,打算與三年前入股富邦集團的花旗銀行(Citibank)互別苗頭,也為國內財富管理市場的競爭,投下震撼彈,因為瑞銀私人銀行業務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在國內外享有絕對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