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降息,我央行可望跟進

資金行情引爆,金融股大翻身!

在低利率導致資金充沛,以及政策面做多等利多因素下, 是否意味金融股的春天即將到來?錯失第一段初升行情的投資人該如何操作?

一月二十六日,大年初三,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在國會聽證會中警告,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零成長。一般外界解讀,葛老此言已強烈暗示,美國聯準會在近期內將再度降息。全球金融市場在這股降息風潮中,表現熱絡,不僅美股率先止跌回穩,台股也可望受此激勵上演資金行情!

一年前,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登上一萬一千點,那斯達克攻上五千點歷史高點,將前總統柯林頓任內的經濟成就推上頂峰之際,葛老卻以股市泡沫及通膨為由,連續五次調升利率,為正在熱頭上的全球股市澆了一盆冷水,甚至引發了後來長達八、九個月的空頭市場。今年,美國政權易手,共和黨的小布希總統甫上台即面臨經濟衰退陰影,小布希急欲扭轉經濟頹勢的心理,歷經三任總統的葛老自然不會不知道。因此,開年來即大幅降息二碼〈一碼為○.二五個百分點〉,為經濟下猛藥,給足了小布希面子,也為美聯準會未來的利率政策定了個基調,降利率以提振經濟將成為葛老的首要任務。

群益投信預測,今年美聯準會降息幅度將達七碼,即一.七五個百分點之多,而且很可能在一月底二月初,不排除密集性地再次降息。此舉宣告全球低利率時代來臨,迫使資金流出銀行體系,直接受惠的將是低迷多時的全球股市,一發不可收拾的資金行情正熱烈引爆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