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第一」拚上「世界第一」

寶成集團中國總司令──蔡其能

現在已躍登全球第一大運動鞋工廠的寶成集團,在大陸的裕元工業集團是由寶成董事長蔡其瑞的四弟蔡其能負責,從未接受媒體訪問的蔡其能,十四年來,如何讓寶成從「台灣第一」變成「世界第一」?蔡其能的經營模式是什麼?

蔡其能堅信:開發新客戶與新技術,進而加強垂直整合,寶成的路會更廣。 (攝影者.陳志亮 )

寶成集團在大陸有十六、七萬名員工,蔡其能,正是這個超級軍團的總司令。他在寶成集團蔡氏家族中,排行老四,掌控中國鞋廠業務,也是他讓寶成從「台灣第一」到「中國第一」現在站上「世界第一」。

寶成的中國製鞋業務已在香港上市,掛牌的名稱叫裕元工業集團,蔡其能是裕元董事長,在集團中則是常務董事。

他是位神秘人物,很少公開露面,十多年來,他雖然彰化、東莞、香港三地跑,但東莞已成他的長駐地,大部分時間都住高廠區的宿舍。在大陸的十幾年時間,唯一的休閒只有高爾夫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