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信做到賠錢,台灣廠商撿雞肋?

五千萬支手機訂單,花落誰家?

易利信不再自己生產手機了。 易利信一年五千萬支的手機訂單, 是全台灣從明碁、大霸、致福、華冠、仁寶到廣達等…… 無數手機製造商的最愛。但享受最多代工利潤的, 卻是總部設在新加坡的Flextronics……

易利信新手機的銷售量不如手機霸主諾基亞,導致該部門大幅虧損。 (攝影者.許永縉 )

今年春節假期的尾聲,網路上流傳易利信不再做手機的消息;假期一結束,台灣易利信接到無數易利信品牌擁護者的電話,「你們真的不做手機了嗎?以後沒有Ericsson的牌子嗎?金城武不再代言了?……。」

流言的起因,是去年市場首先傳出易利信有意出售手機部門,減少公司虧損。由於手機生產成本無法降低,市場占有率以及新手機銷量不如手機霸主諾基亞,導致占易利信營收二○%的手機部門,去年虧損約十九億美元,去年第四季營收與前年同期相較,更下滑二○%。手機部門龐大的虧損,讓易利信做出手機製造全部委外代工的外包策略,自己則掌握手機的研發、設計與品牌行銷大權。一萬六千名手機事業部員工,也將調整到七千人。

一月二十六日易利信宣布手機外包策略,同時也選擇致福為新代工夥伴,使致福繼華冠後,成為第二家擁有易利信訂單的台灣公司。易利信的中低階手機,將交由致福與華冠代工生產,銷售利潤高的中高階手機,則完全交由總部設在新加坡的Flextronics生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