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市場灘頭堡

行銷大中國,先抓住上海人的心

匯集長江流域財富和人才的上海市,是各國企業進軍中國的第一個戰區,獨特的商業地位,不斷接收新產品和新訊息,上海市消費者以善變著稱,企業要在上海市場站穩腳步,除了銀彈充足,還得有一流的隨機應變能力。

各國企業雲集的上海,是消費市場的一級戰區。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太平洋百貨在上海徐家匯開店,太平洋建設總裁章民強對上海太平洋百貨總經理王德明說「老王,下次到淮海路(過去的法國租界,舊稱霞飛路)開一家店!」,「在淮海路開百貨公司」,是章民強年輕時在上海打拚的夢,這個夢很快在一九九七年實現了。那一年,太平洋百貨進軍淮海路,開出在上海的第二家店。至今,太平洋百貨在上海共開出三家分店。

上海,被視為消費者接受新事物最快的一個城市,上海居民擁有電視機、電冰箱、電子字典的比率分別是九九.七%、九五.六%、一四%,是CMDB市調的二十個城市中擁有率最高的城市。

上海也是百貨公司的一級戰區,據估計,上海市面積在五千平方米以上的百貨商場,共有二百家,太平洋百貨徐匯店一九九三年底開幕,一九九四年營業額是人民幣一億八千萬元,去年,營業額達人民幣十一億元,「六年來業績成長六倍」王德明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