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對國民黨做出正面回應

「邦聯制說」可望促成第三次國共合作

日前連戰在新書《新藍圖、新動力》中提出「邦聯制」構想,錢其琛並就此做出回應,「邦聯制」是否能做為最終解決一個中國的模式?

連戰可望藉由新書中所提倡的邦聯制與江澤民會談。 (攝影者.陳志亮 )

日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公開倡議兩岸以「邦聯制」形式實現統一,引起兩岸各界普遍關注。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就此回應時,並不否定此一建議,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只要不談分裂,什麼都可談。看來北京已經再退一步,準備接受以「邦聯制」為國、共兩黨政治談判基礎。

不久前,連戰在其新書《新藍圖、新動力》發表會上,正式提出未來兩岸在「邦聯制」形式下融合的構想。許多北京對台學者紛紛認為,當前大陸不可能接受以「邦聯制」形式解決台灣問題。他們的理由是:

一、「邦聯制」是複合制國家模式,邦聯成員是具有主權的國家,他們組成聯合體,只是將一部分主權交給邦聯,本身仍擁有主權。中共從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所以兩岸統一只能用單一制國家模式解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