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怡力董事長林鴻輝的光纖秘技

拒絕被郭台銘「收買」的人

創業四年,曾有機會讓他坐擁十二倍的回收,他拒絕了;台灣科技首富郭台銘也想買下新怡力,他也拒絕了。他憑什麼這麼高姿態?

光通訊產業起飛,讓林鴻輝(右一)一手創辦的新怡力炙手可熱。 (攝影者.駱裕隆 )

新竹縣竹東鎮,在工業技術研究院的一棟大樓裡,有國內第一家創新育成中心,孵化著幾十家正在發芽的小公司。這些公司可能會像木柵動物園的國王企鵝蛋,最後不幸早夭;也有可能順利成長茁壯,再從育成中心這個業界戲稱的「竹東少林寺」結業,自己闖天下。

林鴻輝創辦的新怡力科技,去年一月從育成中心搬進新竹科學園區。少了育成中心低廉的租金、免費的法律、稅務諮詢服務,新怡力正努力向世人證明,他們有向國際光電大廠MRV Communications說不、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搖頭的資格。

光通訊產業的高毛利、高股價,讓國內眾多思考轉型的企業趨之若鶩。林鴻輝在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創辦新怡力,正是以光主動元件為主要產品。當去年眾多上市公司紛紛宣布投入光通訊產業、成立光電事業部時,在主動元件領域耕耘四年的新怡力,有著比別人更長的研發經驗。台灣工銀投資部襄理官心怡說,台灣新怡力擁有在混合同軸光纖網路的獨門技術,是吸引台灣工銀在去年初入股投資的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