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吃下」一家公司

國巨電子靠購併大成長

三年內,國巨的股本從六億元,快速成長至六十七億元;稅前盈餘從四億元成長至二十億元。大量投資與購併,成為國巨快速成長的工具。

國巨不以生產為滿足,還以進軍國際為目標。 (攝影者.劉國泰 )

柔和的燈光、木質的裝潢和牆上的藝術品,在特別設計的空間中,讓人不自覺地放鬆心情。但這裡不是展覽會場,也非藝術中心,而是國內電子被動元件最大廠──國巨電子位於新店的辦公總部。這樣的辦公室環境迥異於國內一般電子公司,反倒有幾分投資公司的味道。

投資與購併正是國巨這幾年快速成長的主要原因。目前國巨投資的公司已超過二十家,其中六家是轉投資的子公司,五家是經由購併取得經營權。

這些投資或購併的子公司,為國巨帶來不少業外收益。兩年前,國巨的營業外收入還不到新台幣八億元,但根據國巨的財務預測,今年營業外收入高達二十五億元,營業利益卻只從六億元成長至八億元。快速成長也使國巨的股本大增。一九九四年,國巨的股本只有六億五千萬元,去年的股本已增至六十七億元,今年更可能突破一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