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內線交易」

郵匯局為什麼變成大輸家?

國民黨黨營機構進場買股票,無往不利;而郵匯局進場護盤,卻是滿身創傷,虧損連連。 究竟是僅僅股票被套牢了,還是有內線交易,則是讓人不得不質疑的問題。

郵匯局進場護盤虧損累累 ,令人不得不懷疑其中隱情。 (攝影者.劉國泰 )

金融風暴持續發酵,政府為了替股票護盤,已經讓四大基金被套牢新台幣兩百多億元,而四大基金中的郵匯局更是損失慘重,被套牢的資金損失更高達一個銀行的資本額。從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二月十一日止,郵匯局為了配合財政部護盤的政策,陸續買進長億、華航、力鵬、年興、宏泰等多家股票,短短的二十多天竟然被套牢近十二億元。不但立委對於郵匯局進場護盤的態度頗多質疑,對於郵匯局的角色也認為有釐清的必要。

郵匯局是股災受害者

郵匯局八十七年的收支盈餘共計新台幣九十一億四千二百七十一萬元,達成全年預算的八六.二九%。根據郵政總局局長陳瓊玲的解釋,預算無法如期完成,主要原因是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與新台幣貶值的影響,使得國內股價指數於五、六月間大幅滑落。而郵匯局為了穩定股市的正常發展,未將手中持有的股票大量賣出,造成股市持續低迷。而郵匯局在政府的政策下成為「股災」最大的受害者,郵匯局更提列了未實現買入票券跌價損失準備金六十九億三千萬元,造成郵匯局盈餘失血,而無法達成預算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