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履歷表找不到越戰越勇的人

張忠謀:考績制度的重點在培育塑造

暌違兩週後, 張忠謀在年終將近之時談到考績制度的問題, 他鼓勵上司應該讓下屬明白自己的弱點。 他更強調,主管與下屬的切磋才是在職培育的主要工具。

張忠謀不贊成年輕人做不合理的人生規畫,以免畫地自限。 (攝影者.詹朝陽 )

中西文化中都強調賞罰必須相稱,中文常說賞罰分明,西洋歌舞劇Mikado中有一段歌詞「Let the punishment fit the crime.」(讓犯罪的人受到懲罰),可說是英美文化中對賞罰相稱理念的縮影。

不過目前在企業界,實際上賞多於罰的比率非常大,受到懲罰的人很少,但是受賞的人卻多如過江之鯽。考績制度是為了達到激勵與塑造所產生的制度,不過卻很少有成功的例子。不成功的原因是常將重點放在考績上,而忽略了「塑造」。最近台積電內部也開始考評年度考績,在今天公司內的一個會議上,我聽到十幾位員工對於考績制度的意見錄音,很多人都說主管打考績不公平或很主觀,但卻沒想到考績有「塑造我」的功能。考績制度的重點在於「培育塑造」,而不是僅看過往的表現。

在進行考績作業時,很少主管願意將下屬的弱點坦白告之。其實如何告訴下屬他的弱點,對於主管來說也是一種訓練,特別是被選為繼承人選的屬下,更要仔細觀察他的弱點,主管必須有誠意且提供有建設性的建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